>>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2020 -> 沙漠水城一家亲 云天中卫共圆梦 -> 工作动态
扬帆逐梦奔小康
中卫特色产业提升脱贫攻坚加速度
2020-07-27 11:05:10   
2020-07-27 11:05:10    来源:中卫新闻网

  常言道,开对“药方子”,找到“新路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脱贫攻坚,产业是基础;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鼓励农民群众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

  村村有产业,户户有收入,人人有笑脸。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中卫市上下勠力同心,依托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务工,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子。美好生活也正在向我们走来。

  旅游扶贫奔小康

  炎炎夏日,暮色渐浓,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候,农家乐里游人如织,烩小吃、凉拌沙葱、中卫粉皮、鸡蛋泡子、酸汤……十几种中卫美食挑动着食客的味蕾。

  沙坡头村坐落在腾格里沙漠东南部边缘,背靠香山和黄河,倚靠港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2016年,沙坡头村以自然村为载体,依托独特区位优势,投资2060万元建设沙坡头乡村童家园子,发展“民宿+”综合旅游,让童家园子一跃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并成为沙坡头区旅游资源的一张名牌。2019年,沙坡头村成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全村约120名村民在沙坡头景区就业,年收入720万元,开设农家乐63户,户均年经营收入15万元,纯收入7万元。发展乡村旅游,正逐步成为带动我们村贫困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沙坡头区迎水桥镇沙坡头村村委会主任牛淑静说。

  产业扶贫奔小康

  三月冬藏三月春,头茬枸杞六月红。眼下,正值头茬枸杞采摘期,漫山遍野的枸杞树郁郁葱葱,生机勃发,一串串挂着露珠的枸杞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

  在中宁县罗山西北角,紧靠红柳沟岸边,坐落着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那里独有的经纬优势和气候条件,天然弱碱性沙质土壤,使得当地枸杞肉厚饱满、入口甘甜。如今,一颗颗红彤彤的枸杞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致富果”。

  “我以前靠打零工挣钱,生活虽不贫困但也不富裕。现在我不光有了工作,还掌握了枸杞种植技术,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除去生活开销还能有剩余,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中宁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种植部负责人郑泽虎的话语间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像郑泽虎一样,靠着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的人还有很多。近年来,玺赞枸杞庄园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坚持通过解决就业、技术培训、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解决中宁县生态移民安置区生态移民就业问题,每年实现稳定就业300余人,带动季节性用工2000余人。

  产业扶贫是脱贫富民的必由之路。中宁枸杞拥有600多年的种植栽培历史,药食同源的独特功效让其享誉天下。近年来,中宁县依托枸杞产业,为贫困群众开辟致富路,让贫困群众致富有“靠山”。今年,中宁县在做大做强枸杞产业上不断探索,推动中宁枸杞产业健康发展,带动周边更多群众就业,让群众的致富路越来越宽。

  企业扶贫奔小康

  西海固,曾一度被评价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其中的“海”字,就指代海原县。

  如今,漫步在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海原华润希望小镇,整齐划一的房屋,干净宽敞的巷道,党群服务中心、产业帮扶中心、集中安置区、沿街商铺鳞次栉比,打破了人们对海原县的固有印象。

  “从我家到产业帮扶中心只有四五分钟的路程,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心里特别踏实。”在华润希望小镇产业帮扶中心做刺绣的村民穆义秀满脸满足地说。

  2012年,华润集团对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开始“造血型”精准帮扶。总投资1.35亿元,涉及343户1178人,从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塑、精神重塑四个方面入手,通过统一规划,就地新建改造民居,彻底改善村民居住环境,通过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村民活动广场、污水处理等公共建筑,全面提升村民公共服务设施质量。在改变生活环境的前提下,帮扶小镇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帮助村民实现造血功能,新建农房74栋、异地安置房屋20座、危旧房屋改造65栋、沿街商铺197家……

  盛夏时节,奔走在中卫的乡镇村落,处处迸发着干群齐心、合力向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铺开产业扶贫的画卷,一栋栋新居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张张笑脸尽情绽放,奋力书写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卫答卷。(全媒体记者 房媛)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赵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